輕 鐵 快 訊
(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  第 一 百 四 十 四 期 )

九 廣 輕 鐵 天 水 圍 支 線 動 工   拓 展 領 域   促 進 連 繫

四 月 二 十 四 日 ,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舉 行 了 「 九 廣 輕 鐵 天 水 圍 支 線 動 工 典 禮 」 , 代 表 興 建 輕 鐵 天 水 圍 支 線 的 計 劃 正 式 進 入 施 工 階 段 , 有 關 工 程 是 九 鐵 擴 建 輕 鐵 系 統 接 駁 西 鐵 計 劃 中 其 中 一 個 主 要 的 部 份 , 整 項 計 劃 涉 資 二 十 三 億 港 元 。

預 期 至 二 零 零 三 年 , 天 水 圍 區 的 人 口 會 由 現 時 的 十 三 萬 增 加 至 三 十 萬 。 新 支 線 可 為 發 展 迅 速 的 天 水 圍 新 市 鎮 提 供 一 條 主 要 交 通 幹 線 , 連 同 未 來 兩 年 半 進 行 的 其 他 擴 展 輕 鐵 項 目 , 將 可 為 西 鐵 第 一 期 提 供 有 效 的 接 駁 服 務 , 這 些 擴 展 項 目 包 括 在 屯 門 多 個 交 匯 處 架 空 輕 鐵 路 軌 、 興 建 四 個 接 駁 西 鐵 的 交 匯 站 , 以 及 為 新 支 線 裝 置 全 新 信 號 系 統 。

動 工 的 兩 條 輕 鐵 支 線 包 括 天 水 圍 第 四 期 支 線 及 天 水 圍 預 留 區 支 線 。 兩 條 天 水 圍 支 線 將 於 二 零 零 三 年 與 西 鐵 首 期 同 步 投 入 服 務 , 為 新 界 西 北 區 的 居 民 提 供 方 便 、 快 捷 、 可 靠 、 連 接 市 區 的 鐵 路 幹 線 服 務 。

巡 迴 展 覽 及 印 製 單 張

九 廣 輕 鐵 剛 印 製 的 一 份 單 張 , 詳 細 介 紹 了 未 來 輕 鐵 投 資 項 目 的 資 料 。 單 張 現 正 在 沿 線 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免 費 派 發 。

另 外 , 九 廣 輕 鐵 亦 會 繼 續 在 區 內 舉 行 巡 迴 展 覽 , 向 市 民 介 紹 工 程 的 最 新 資 料 。 六 月 八 至 十 一 日 , 展 覽 將 移 師 屯 門 卓 爾 居 商 場 舉 行 , 歡 迎 市 民 屆 時 到 場 參 觀 。

 天 水 圍 第 四 期 支 線天 水 圍 預 留 區 支 線
全 長1.7 公 里2.7 公 里
站 數3 個 車 站 , 一 個 連 接 西 鐵 的 交 匯 站 。6 個 車 站 , 1 個 總 站 。
總 站 設 施* 設 有 3 個 月 台 , 位 於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下 層 。
* 月 台 長 80 米 , 闊 10 米 。
* 月 台 設 有 扶 手 電 梯 , 連 接 西 鐵 天 水 圍 站 的 車 站 大 堂 。
* 設 有 5 個 月 台 , 鄰 近 天 澤
* 月 台 長 40 米 , 闊 5 米 。
* 設 有 客 務 中 心
定 線除 了 天 福 路 及 天 城 路 交 匯 處 一 段 路 軌 將 會 架 空 外 , 全 條 支 線 及 車 站 將 建 於 地 面 。除 了 天 華 路 及 天 瑞 路 交 匯 處 一 段 路 軌 架 空 外 , 全 條 支 線 及 車 站 將 建 於 地 面 。

圖 一 : 天 水 圍 支 線 定 線 資 料 圖 片
圖 二 : 主 禮 嘉 賓 為 輕 鐵 天 水 圍 支 線 主 持 動 工 儀 式 。
圖 三 : 輕 鐵 天 水 圍 支 線 車 站 的 外 貌 。


八 達 通 出 入 站 機 增 加 功 能

為 進 一 步 方 便 乘 客 使 用 八 達 通 設 施 , 輕 鐵 將 由 六 月 底 開 始 增 強 八 達 通 出 入 站 機 功 能 , 除 了 會 於 屏 幕 上 顯 示 更 多 乘 車 資 料 外 , 亦 改 良 了 使 用 優 惠 車 票 時 八 達 通 出 入 站 機 的 提 示 聲 響 。

顯 示 更 多 資 料

在 入 站 機 , 除 會 表 示 車 票 已 成 功 確 認 外 , 更 會 顯 示 入 站 的 確 認 時 間 及 車 票 種 類 。

在 出 站 機 , 除 會 顯 示 車 票 剩 餘 值 及 該 程 車 資 外 , 更 會 顯 示 車 票 種 類 。

使 用 小 童 / 長 者 優 惠 票   請 留 意 聲 響

另 外 , 當 乘 客 使 用 小 童 或 長 者 的 優 惠 票 種 , 在 出 入 站 機 確 認 時 , 提 示 聲 響 會 與 現 時 的 聲 響 有 顯 著 分 別 , 讓 乘 客 可 以 清 楚 辨 別 自 己 正 使 用 的 票 種 。

有 關 改 善 計 劃 , 可 為 乘 客 提 供 更 大 的 方 便 , 尤 其 對 同 時 持 有 兩 張 八 達 通 卡 的 乘 客 , 若 其 中 一 張 為 子 女 或 長 者 八 達 通 卡 , 乘 客 可 以 清 楚 分 辨 自 己 有 否 錯 誤 確 認 了 優 惠 車 票 , 避 免 因 錯 誤 使 用 優 惠 車 票 而 觸 犯 附 例 。

若 乘 客 發 現 錯 誤 使 用 了 優 惠 票 , 可 即 時 ( 必 須 於 確 認 入 站 後 五 分 鐘 內 ) 在 同 一 車 站 之 出 站 機 確 認 出 站 , 系 統 便 不 會 扣 除 車 資 。

圖 一 : 入 站 機 資 料 圖 片
圖 二 : 出 站 機 資 料 圖 片
圖 三 : 小 童 / 長 者 八 達 通 在 出 入 站 機 聲 響 資 料 圖 片


顧 及 自 己 安 全   切 勿 衝 門

最 近 有 乘 客 在 使 用 輕 鐵 服 務 時 , 忽 略 了 自 己 的 安 全 , 在 列 車 車 門 關 門 聲 響 起 時 , 仍 然 衝 入 車 廂 , 亦 有 個 別 乘 客 甚 至 以 物 件 或 身 體 擋 住 車 門 , 此 等 行 為 , 其 實 是 非 常 危 險 , 不 單 影 響 列 車 正 常 運 作 , 亦 有 可 能 導 致 自 己 身 體 受 傷 , 希 望 乘 客 留 意 , 切 勿 衝 門 。

圖 : 為 人 為 己   請 勿 衝 門


輕 鐵 帶 您 遊 元 朗 區 旅 遊 熱 點

上 期 輕 鐵 快 訊 為 大 家 介 紹 屯 門 區 的 五 個 旅 遊 熱 點 , 今 期 輕 鐵 快 訊 繼 續 帶 您 暢 遊 元 朗 區 的 各 個 旅 遊 熱 點 。

元 朗 屏 山 文 物 徑

屏 山 文 物 徑 位 於 元 朗 屏 山 鄉 , 鄉 內 現 存 有 很 多 具 有 歷 史 歷 史 價 值 的 建 築 , 包 括 鄧 氏 宗 祠 、 覲 廷 書 室 、 洪 聖 宮 、 楊 候 古 廟 等 , 這 些 都 是 居 住 在 屏 山 鄉 的 居 民 於 明 、 清 年 間 興 建 。

圖 : 鄧 氏 宗 祠 資 料 圖 片

聚 星 樓

聚 星 樓 位 於 屏 山 上 璋 圍 北 面 , 是 本 港 現 存 的 唯 一 風 水 古 塔 , 有 傳 說 指 在 明 清 兩 代 , 居 於 屏 山 的 居 民 屢 在 科 舉 金 榜 提 名 , 是 得 聚 星 樓 的 庇 佑 。

交 通 : 乘 輕 鐵 路 線 721 或 720 , 於 坑 尾 村 站 下 車 , 步 行 便 可 抵 達 。

元 朗 公 園 觀 鳥 塔

元 朗 公 園 位 於 元 朗 市 的 西 南 面 , 園 內 建 有 一 座 九 層 高 的 塔 樓 , 內 設 鳥 舍 , 飼 養 了 一 百 八 十 多 隻 雀 鳥 , 共 有 五 十 一 類 不 同 品 種 , 在 塔 頂 的 一 層 , 遊 人 可 俯 瞰 元 朗 市 全 貌 , 包 括 元 朗 平 原 以 及 天 水 圍 新 市 鎮 。

交 通 : 乘 輕 鐵 610 線 、 614 線 、 615 線 或 721 線 , 在 元 朗 水 邊 圍 站 下 車 , 步 行 約 五 分 鐘 便 可 抵 達 。

圖 : 元 朗 公 園 觀 鳥 塔 資 料 圖 片

米 埔 自 然 護 理 區

米 埔 位 於 新 界 西 北 部 , 毗 鄰 后 海 灣 , 是 一 個 候 鳥 經 過 長 途 艱 辛 旅 程 後 的 歇 息 地 點 。 每 逢 春 秋 兩 季 雀 鳥 遷 徒 期 間 , 均 有 五 萬 隻 候 鳥 在 米 埔 棲 息 。 另 外 , 沿 海 岸 生 長 的 紅 樹 林 、 潮 間 區 的 淺 水 蝦 塘 , 亦 是 米 埔 引 人 入 勝 的 特 色 。 每 逢 假 期 , 世 界 自 然 ( 香 港 ) 基 金 會 均 會 安 排 經 驗 豐 富 的 領 隊 帶 領 遊 客 飽 覽 米 埔 保 護 區 , 了 解 自 然 護 理 區 的 生 態 環 境 。 而 七 月 廿 一 日 , 該 會 亦 將 舉 辦 公 眾 基 圍 參 觀 團 , 並 有 專 人 介 紹 米 埔 基 圍 操 作 及 收 蝦 的 情 況 。

交 通 : 乘 輕 鐵 610 線 、 614 線 、 615 線 或 721 線 在 元 朗 豐 年 路 站 轉 乘 76K 線 巴 士 。
查 詢 : 25264473 ( 世 界 自 然 ( 香 港 ) 基 金 會 )

圖 : 米 埔 資 料 圖 片 ( 由 世 界 自 然 ( 香 港 ) 基 金 會 提 供 )

美 食

除 了 遊 覽 元 朗 的 名 勝 之 外 , 元 朗 的 美 食 亦 非 常 吸 引 。 食 肆 主 要 集 中 在 又 新 街 、 裕 榮 徑 及 西 裕 街 , 提 供 各 式 各 樣 的 菜 式 及 美 食 。

交 通 : 乘 輕 鐵 610 線 、 614 線 、 615 線 或 721 線 , 可 抵 達 元 朗 大 棠 道 或 康 樂 路 站 , 附 近 集 中 了 各 式 各 樣 的 食 肆 。

圖 : 元 朗 食 肆 資 料 圖 片


A73 線 加 強 服 務

由 五 月 廿 七 日 ( 星 期 日 ) 起 , 輕 鐵 輔 助 巴 士 線 A73 ( 天 富 至 屯 門 碼 頭 ) 將 會 加 強 服 務 。 繁 忙 時 間 班 次 將 由 原 來 的 二 十 分 鐘 增 強 至 十 五 分 鐘 一 班 。

圖 : A73 線 資 料 圖 片


九 廣 輕 鐵 資 料 冊 現 正 派 發

九 廣 輕 鐵 最 近 印 製 了 一 本 資 料 冊 , 詳 細 介 紹 輕 鐵 系 統 的 資 料 , 包 括 輕 鐵 系 統 的 背 景 、 歷 年 拓 展 的 情 況 , 系 統 的 特 式 、 收 費 系 統 、 巴 士 服 務 及 未 來 的 發 展 計 劃 等 。

歡 迎 乘 客 在 輕 鐵 沿 線 的 客 務 中 心 免 費 索 取 。

圖 : 輕 鐵 資 料 冊 資 料 圖 片


輕 鐵 校 園 「 必 勝 掌 」

各 位 同 學 , 只 要 於 2001 年 5 月 14 日 至 6 月 10 日 期 間 的 4 個 星 期 , 到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為 學 生 八 達 通 卡 增 值 , 參 加 大 抽 獎 , 便 有 機 會 贏 得 偉 易 達 出 產 的 電 子 產 品 。 詳 情 請 留 意 月 台 海 報 及 宣 傳 單 張 。


最 後 更 新 : 20/05/2001
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( 2001 年 1 月 至 2001 年 6 月 ) ]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