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 鐵 快 訊 ( 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  第 一 百 三 十 期 )

輕 鐵 月 台 改 善 工 程

一 九 九 九 年 , 輕 鐵 共 完 成 擴 闊 六 個 月 台 , 及 延 長 或 擴 闊 二 十 六 個 月 台 上 蓋 , 今 年 , 輕 鐵 亦 計 劃 擴 闊 十 三 個 月 台 及 延 長 或 擴 闊 二 十 個 月 台 上 蓋 , 進 一 步 改 善 月 台 候 車 環 境 。

今 年 的 月 台 改 善 工 程 進 度 理 想 , 至 二 月 底 , 輕 鐵 已 完 成 澤 豐 站 擴 闊 月 台 工 程 及 八 個 月 台 上 蓋 的 延 長 工 程 , 另 外 , 輕 鐵 亦 正 陸 續 為 月 台 上 蓋 進 行 翻 新 鬆 漆 工 程 , 保 持 月 台 設 施 美 觀 。

圖 一 : 新 圍 站 二 號 月 台 已 完 成 擴 闊 月 台 及 上 蓋 工 程 , 而 另 一 邊 月 台 亦 正 進 行 月 台 改 善 工 程 。
圖 二 : 元 朗 豐 年 路 站 正 進 行 月 台 延 長 工 程 , 月 台 將 延 長 二 十 米 , 方 便 候 車 乘 客 。


A52 輔 助 巴 士 線 延 長 服 務 時 間

由 二 月 十 三 日 開 始 , A52 輔 助 巴 士 線 ( 屯 門 市 中 心 至 龍 鼓 灘 ) 的 尾 班 車 服 務 時 間 經 已 延 長 四 十 分 鐘 , 進 一 步 方 便 乘 客 。

由 屯 門 市 中 心 開 出
由 龍 鼓 灘 開 出
班 次 ( 分 鐘 )
早 上 六 時

晚 上 十 一 時 二 十 分
早 上 六 時

晚 上 十 一 時 二 十 分
十 五 分

二 十 分

使 用 個 人 「 八 達 通 」   盡 享 優 惠 及 獎 賞

累 積 積 分   享 有 車 資 折 扣

現 時 輕 鐵 為 個 人 八 達 通 的 乘 客 提 供 積 分 優 惠 , 車 資 優 惠 達 普 通 八 達 通 車 資 約 百 分 之 十 至 二 十 八 , 學 生 只 需 在 四 天 內 乘 車 滿 十 二 元 便 可 享 有 三 元 四 角 的 優 惠 , 以 天 水 圍 區 為 例 , 由 天 耀 站 往 元 朗 豐 年 路 站 ( 最 多 學 生 使 用 ) , 每 程 車 費 為 三 元 八 角 , 若 使 用 個 人 八 達 通 卡 , 在 第 三 程 車 滿 十 二 元 , 在 第 四 程 車 已 可 享 有 優 惠 , 平 均 每 程 只 需 三 元 的 票 值 。 成 人 只 需 在 六 天 內 乘 輕 鐵 票 值 滿 三 十 元 , 便 可 享 有 三 元 的 車 費 折 扣 ; 小 童 及 長 者 在 六 天 內 , 乘 輕 鐵 票 值 滿 十 五 元 , 便 可 享 有 一 元 五 角 的 車 費 折 扣 優 惠 。

連 環 獎 賞 送 給 你

另 外 , 由 三 月 六 日 起 , 一 連 五 個 星 期 , 輕 鐵 會 為 使 用 學 生 個 人 八 達 通 的 同 學 準 備 豐 富 的 禮 品 , 款 式 每 星 期 不 同 。 另 外 , 更 設 有 大 抽 獎 !

想 知 道 如 何 換 領 精 美 禮 品 及 贏 取 大 獎 , 請 留 意 月 台 及 各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的 宣 傳 海 報 及 單 張 。

各 位 精 打 細 算 的 乘 客 , 應 懂 得 如 何 選 擇 合 適 的 票 種 !


輕 鐵 未 來 發 展 計 劃 巡 迴 展 覽

九 廣 輕 鐵 現 正 為 未 來 的 發 展 計 劃 進 行 巡 迴 展 覽 , 讓 新 界 西 北 區 的 居 民 加 深 了 解 有 關 計 劃 的 進 展 。

由 一 月 至 今 , 輕 鐵 已 分 別 在 屯 門 、 元 朗 及 天 水 圍 區 六 個 不 同 地 點 舉 行 展 覽 , 期 間 多 達 六 萬 五 千 人 次 參 觀 。

是 次 巡 迴 展 覽 , 主 要 是 希 望 讓 輕 鐵 乘 客 、 居 民 及 公 眾 人 士 , 認 識 輕 鐵 未 來 發 展 的 計 劃 。 展 覽 內 容 除 了 會 展 出 多 幅 附 有 細 緻 照 片 及 詳 細 介 紹 各 項 工 程 的 展 覽 板 外 , 更 展 出 杯 渡 路 架 空 路 軌 工 程 及 天 水 圍 新 支 線 工 程 的 模 型 。

未 來 數 月 , 輕 鐵 會 繼 續 在 區 內 作 巡 迴 展 覽 , 三 月 份 的 展 期 如 下 :

地 點
日 期
屯 門 錦 華 商 場
2000 年 3 月 3 - 6 日
天 水 圍 嘉 湖 銀 座 第 二 期 商 場
2000 年 3 月 17 - 20 日
屯 門 碼 頭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側
2000 年 3 月 24 - 27 日

小 心 月 台 空 隙

在 上 落 輕 鐵 的 時 候 , 請 乘 客 留 意 月 台 空 隙 , 以 免 誤 踏 月 台 空 隙 , 引 致 受 傷 。

現 時 輕 鐵 月 台 空 隙 的 標 準 闊 度 為 一 百 一 十 毫 米 , 由 於 輕 鐵 列 車 行 走 時 會 有 擺 動 , 因 此 在 月 台 與 列 車 之 間 必 須 預 留 足 夠 空 間 , 而 一 些 位 於 彎 位 的 月 台 , 如 石 排 站 、 麒 麟 站 及 藍 地 站 , 月 台 空 隙 可 能 較 闊 , 但 仍 然 是 符 合 安 全 標 準 。 輕 鐵 已 在 所 有 月 台 邊 鬆 上 白 色 反 光 漆 油 , 及 在 所 有 車 門 張 貼 標 誌 , 做 足 預 防 措 施 , 提 醒 乘 客 。

另 外 , 輕 鐵 特 別 呼 籲 乘 客 在 上 落 車 時 必 須 小 心 照 顧 同 行 的 小 孩 及 長 者 , 避 免 發 生 意 外 。


以 禮 待 人   彼 此 尊 重

對 於 客 運 助 理 的 工 作 , 不 少 人 都 以 為 只 是 負 責 查 票 , 其 實 , 查 票 只 是 客 運 助 理 工 作 範 圍 內 的 其 中 一 項 。 他 們 除 了 在 沿 線 執 行 查 票 工 作 外 , 亦 會 協 助 乘 客 使 用 輕 鐵 。 遇 有 突 發 事 故 , 影 響 到 輕 鐵 的 正 常 服 務 , 更 需 即 時 前 往 受 影 響 的 車 站 協 助 乘 客 。

輕 鐵 是 採 用 開 放 式 票 務 系 統 , 月 台 並 無 閘 機 , 客 運 助 理 有 需 要 在 沿 線 進 行 查 票 , 確 保 乘 客 持 有 有 效 車 票 乘 車 。 現 時 絕 大 部 份 的 乘 客 均 非 常 合 作 , 購 票 乘 車 , 偶 然 亦 有 個 別 乘 客 , 未 持 有 有 效 車 票 乘 車 , 並 拒 絕 繳 交 罰 款 , 在 月 台 大 吵 大 鬧 , 客 運 助 理 不 但 要 保 持 冷 靜 , 亦 需 耐 心 向 乘 客 作 出 解 釋 , 有 時 乘 客 情 緒 激 動 , 客 運 助 理 更 會 被 乘 客 襲 擊 , 以 二 月 份 為 例 , 便 發 生 了 兩 宗 客 運 助 理 被 襲 擊 而 受 傷 的 事 件 。

九 廣 輕 鐵 再 次 重 申 , 絕 對 不 會 容 忍 個 別 橫 蠻 的 乘 客 襲 擊 客 運 助 理 , 必 定 將 事 件 交 由 警 方 處 理 。 襲 擊 客 運 助 理 是 刑 事 行 為 , 一 經 定 罪 , 會 留 有 案 底 及 可 被 判 監 禁 。

乘 客 如 對 輕 鐵 票 務 系 統 有 任 何 問 題 , 可 以 致 電 輕 鐵 熱 線 24687788 查 詢 或 投 訴 , 本 公 司 職 員 將 盡 力 提 供 協 助 。

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成 功 過 渡   另 一 個 電 腦 高 危 日

九 廣 鐵 路 公 司 東 鐵 及 輕 鐵 已 成 功 過 渡 二 月 二 十 八 日 及 二 十 九 日 的 電 腦 千 年 蟲 高 危 日 , 列 車 服 務 運 作 一 切 正 常 。

在 該 兩 個 高 危 日 ,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特 別 加 派 了 人 手 監 察 鐵 路 系 統 的 運 作 情 況 , 並 成 立 特 別 隊 伍 , 派 駐 控 制 中 心 , 協 調 一 切 有 關 事 宜 , 情 況 與 過 渡 千 禧 年 的 安 排 無 異 , 確 保 為 乘 客 提 供 正 常 服 務 。


直 接 溝 通   各 抒 己 見

今 年 度 第 一 次 的 九 廣 輕 鐵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已 於 二 月 二 十 九 日 舉 行 , 共 有 四 十 一 人 出 席 會 議 , 就 八 達 通 入 站 收 費 器 的 功 能 及 個 人 八 達 通 積 分 優 惠 的 安 排 作 出 討 論 。 今 次 輕 鐵 亦 特 別 邀 請 了 一 群 視 障 人 士 參 與 會 議 , 就 利 用 輕 鐵 車 廂 內 的 廣 播 系 統 廣 播 列 車 路 線 的 安 排 發 表 意 見 。

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是 九 廣 鐵 路 公 司 於 九 一 年 創 辦 , 至 今 已 舉 辦 十 年 , 在 過 往 九 年 , 輕 鐵 共 舉 行 了 四 十 三 次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會 議 , 多 達 二 千 人 次 出 席 , 組 員 就 各 項 服 務 提 供 了 寶 貴 意 見 , 使 九 廣 輕 鐵 的 服 務 質 素 不 斷 提 高 。

新 一 年 度 的 乘 客 聯 絡 小 組 已 經 開 始 , 請 即 往 任 何 一 間 輕 鐵 客 務 中 心 索 取 表 格 , 或 致 電 輕 鐵 熱 線 24687788 報 名 參 加 , 與 我 們 攜 手 使 輕 鐵 服 務 更 臻 完 善 。

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( 2000 年 1 月 至 2000 年 6 月 ) ]
[ 返 回 輕 鐵 快 訊 ]
[ 返 回 輕 鐵 刊 物 ]
[ 返 回 大 堂 ]